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我想,問題不在數量上

今天看到同業提供的新聞:《下一個Rovio 可能在台灣》,雖然明知道是業配新聞但還是忍不住要說兩句。

首先,我有幾個問題想問:

1.北美地區年產多少APP?
2.歐洲地區年產多少APP?
3.日韓年產多少APP?
4.中國年產多少APP?
5.超過百萬下載量的APP,佔目前市場上APP總數的幾%?
6.超過千萬下載量的APP,佔目前市場上APP總數的幾%?
7.超過億萬下載量的APP,佔目前市場上APP總數的幾%?

這裡有一篇《APP開發者生存報告》 ,其中提到:
----------------------------------------------------------------------------------------------------
從收入情況來看,14% 的開發者能夠從單個應用獲得 500 到 1000 美元;13% 的開發者每月從單個應用中獲得 1001 到 5000 美元;不到 7% 的開發者每月從單個應用中獲得 1 萬美元
1/3 的開發者生活在「應用貧困線」以下,他們無法靠應用來維持生計,大概 25% 的開發者沒有獲得任何收入
----------------------------------------------------------------------------------------------------

對這個產業不瞭解,只是看到業配新聞想跟風,以為可以短期內大賺一筆的投資者,以我個人的意見,事實上對這個產業並沒有太大的幫助。以一款遊戲一夜翻身一獲千金的神話,只是媒體加油添醋產生出來的。他們沒有告訴你的是,Rovio在創造出憤怒鳥前,已經失敗了50款產品,公司也面臨財政窘困;更沒有告訴你,有多少研發APP公司和工作室在達成一夜致富的夢想前倒閉。

在這個市場上,面對的是全世界的開發者,即使能年產2萬個APP,能存活下來的有多少?沒辦法讓從業人員養家活口,有任何意義嗎?

如果你是投資者,請不要相信這些新聞(特別是台灣媒體),而是先研究這個產業的生態,再評估是否要投資這個產業。而且,要投資的是團隊,是人才,不單單只是第一個APP產品。要是只想要砸錢坐享其成,那我勸你省下來去買樂透可能還比較有機會。

如果你是開發者,請務必徹底確認你的決心,你可能會失敗個十次甚至百次,但仍然必須在創意巧思上不斷嘗試,還要有勇氣去承認自己的失敗,面對市場下苦功改善產品,而不是把成功交給運氣。

這個產業,需要的不是數量,而是投資者跟從業人員的堅持。

如果你問我政府應該要做什麼,我只能說我不知道,不過我希望他們什麼都別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