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養兒防老

以前古人常講養兒防老,無非是希望在年老沒有辦法再繼續工作養活自己時,能有個安定的經濟來源讓自己活下來。現今換到工作上來看,這句話可說一點都沒錯。不管是在什麼產業,要養出一個兒(具有競爭性的技術實力),才能防止老後自己的家業逐漸失去。

但從2008年開始,全球遊戲業就開始出現激烈的變動。傳統MMO市場的衰退、中國廠商的崛起、社交平台的爆紅、手機遊戲的興盛、平板電腦的熱潮,等等這些因素接連出現後,到了2011年Q3的現在,台灣幾家大型遊戲公司的表現,已經不如往年。反之早年已經在海外佈線的少數公司,讓人看出其後續的發展潛力。

為何如此?因為老是照著以前的管理和營運行銷方式,趕不上越來越高的成本。缺乏核心的技術實力,不論在研發或營運上都處處受制於人。講商務?以前傳統產業出身的台灣老闆喜歡靠人情來做事,但在全球市場裡只有商業利益,沒有朋友存在的環境下,談一筆生意就是千萬億萬等級,為何對方要花錢交你這個朋友?除非是個凱子中的凱子,願意付大把銀子去幫對方養兒防老。

現實就是,網路普及與全球化市場,誰都無法獨善其身。而台灣遊戲公司,現在攀附在全球化市場的邊緣,卻仍然還不知道,自己該何去何從。不曉得這些老闆是否問過自己這些問題:「我們公司是否能在未來10年繼續存續?要如何存續?靠什麼存續?」

戰爭已經在進行了,不要再癡心妄想中國市場,要賺人家自己賺都來不及了,會傻到分給外面來的嗎?技術才是硬底子,是別人拿不走也難以模仿的。


延伸閱讀:
[勵志短文]台灣遊戲加油!凜冬將至!
劉柏園:跌倒就要爬起來 噓聲中走出自己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