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筆記]稻船敬二語錄

曾任職於卡普空(CAPCOM),製作出膾炙人口的《洛克人》、《鬼武者》這些名作的製作人稻船敬二,因為憂心日本遊戲業界的未來說出不少較為激烈的發言。以下節錄一些稻船在NDC演講時提到的內容:
「每個人都有擅長的部分。尤其隨著國家和文化的不同,這種差異更明顯。因此,要認清事實,和他人協作。通過與更多的人協作,學習他們的優點,這就是防止傲慢的方法。」
「不能因為某款遊戲現在很火,所以斷定這款遊戲永遠會很火。而且,也不能由於某款遊戲在某個國家中很火,因此斷定這款遊戲很火。作為遊戲開發公司,就要隨時確認多種地區的玩家反應,並和海外開發者合作,使遊戲進一步成長。不努力,最終會導致衰退。」
「主題對於遊戲開發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若說遊戲開發的80%都由主題決定也毫不為過。一個公司即使有再好的開發者,若遊戲的主題不夠好,無法開發出好遊戲。相反,如果創作了好主題,不僅可以開發出好遊戲,還能創造出動畫、小說、音樂等多種內容。因此,主題是相當重要的。」
或許有人會認為稻船的言論過於激烈,目前的現狀並沒有他所說的那麼差勁。原因在隨著開發成本越來越高,日本的中小型開發商可以說大多數都消失了,只有大公司能夠活存的情形下,老公司只能藉由不斷地炒冷飯和只做品牌作品,自我限縮市場和對創意的扼殺,造成的情形就是越來越少的新類型遊戲,而剩下來的類型又同質性過高,最後日本遊戲品質再也趕不上其他地方生產出來的遊戲。

曾為遊戲大國的日本是否願意放下身段重新檢視自己在全球遊戲市場的定位?而在逐漸蔓延開來的全球遊戲熱潮中,台灣遊戲人們又如何思考因應之道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