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你的熱誠呢?』

「我看不出你的『熱誠』在哪裡。」某日,有個人這麼對我說著。

這句話令我不禁思考,製作遊戲,是否真的要以『熱誠』為優先考量?而所謂的『熱誠』,又是誰來定義?

你的熱誠不等於我的熱誠
道德是提昇自我的明燈,不應該是喝斥別人的鞭子。
---證嚴法師,《靜思語》
我有看過充滿熱誠的人,每次開會都會有許多不同的點子,而且還伴隨各式各樣的執行方法。哇,也許有人會說,這真是個夢寐以求的人才,有這種人才在的話,要做十個好遊戲都不是問題。但業界過去許多的例子替我們證明,這種只是憑藉著一股意氣,硬幹蠻幹地帶著團隊團團轉的『人才』,把公司資金跟士氣逐漸耗盡後,落得倒閉收工的下場,而那未完成的謎之名作,就隨著時間的洪流消失。

這種激情式的熱誠,只是用在自我滿足,而不顧別人的期待和需求,充其量就是自我感覺良好的自HIGH行為。要是團隊內的成員都陷在這種狂熱的態度上,人人七嘴八舌提出各種點子,沒有取捨和判斷優先順序,只做自己最熱衷的事,那遊戲的開發十之八九會失敗。

底線在哪?
我總是會想像,有那麼一群小孩子在一大片麥田裡玩遊戲。成千上萬個小孩子,附近沒有一個人--沒有一個大人。除了我。我呢,就站在懸崖邊。我的職務是在那裡守備,要是有一個孩子往懸崖邊跑過來,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說孩子們都在狂奔,他不知道自己是在往那個方向跑,我得從什麼地方出來,把他們捉住。
---沙林傑,《麥田捕手》
遊戲開發除了初期的發想規劃階段,其他百分之九十的時間都會陷在漫長沉悶而且無聊到可怕的執行中。要執行到什麼地步?這個就需要夠理智的人主導才能劃清各階段的界線。許多遊戲開發專案的失敗,就是有著上述充滿熱誠的人才,在開發階段不斷地提出新點子朝令夕改,弄得執行者們疲於奔命。

製作遊戲,『熱誠』確實可以視為一項很不錯的人力徵選條件,但是我認為光單就一項『熱誠』來作為條件,其實太過虛幻飄邈。相較起來,『責任感』、『恆心』、『耐性』和『毅力』才是讓遊戲能不能製作完成,甚至成功的真正條件。

過度的熱誠,很容易變成無限上綱的妄想,錯估自己的能力加上忽視掉有限的金錢和時間資源,結果就像自認為有神功護體的義和團,最後仍不敵現實的洋槍洋砲。

沒有熱誠的人,就不能做遊戲嗎?
熱誠不夠謹慎猶若瘋狂。
---英語俗諺
這也未必。雖說各行各業都一樣,將興趣與工作結合的人總是能做得特別出色,但不是人人都是沈迷其中的工作狂。那些沒有熱誠或熱誠較低的人員,只要能按時完成自己本分內該做的工作,我想也就夠了。

最後,我想用這句做總結:
不成熟的人,願意為某個意義高貴地犧牲,而成熟的標記卻是,願意為了意義謙卑地活下去。
---沙林傑,《麥田捕手》

延伸閱讀:
只有熱血是不夠的
除了夢想和希望,還需要努力和毅力
湯姆•霍爾的快速成為遊戲開發者秘訣
義和團式的專案計劃


※後記
關於這篇提到所謂的『熱誠』,請教了一些業界同仁的看法,大家百分之百的認為,『熱誠』是非常重要的,而這剛好與我所提的想法有些相左。稍微比較了我的想法與大家看法的不同之處,主要的差異點是在於,我是以軟體專案管理的角度出發,對的是『事』;而大家以團體合作的角度出發,對的是『人』。這兩者並無高低對錯,是要看自己所身在的位置,所採取的態度。

但怎麼樣才算『熱誠』?要定義是很困難的。我想一般對於『熱誠』的定義,就是要全心全意,心無旁鶩地去投入到遊戲製作上。我以前也是這樣認為,甚至要求別人也要同樣積極。但是後來想想,我這樣做是不對的,因為我把自己的觀念強加到其他人身上,希望他們熱誠起來,變成了一個『我做得到所以你們應該也能做到』的道德問題。一變成道德問題就是最高標準,沒有妥協的空間,這樣做只是激起更多反感而已,而且對工作並沒有真正的助益。

我覺得與其讓一個滿腔熱血的人才在進入遊戲業界,被商業的現實考量、辦公室政治角力和永遠趕不完的進度壓榨,折磨到滿身傷痕後灰心喪志,最後變成鄉愿的尖酸刻薄老油條,或是離開業界從此不再回來,不管是哪一種情形都對團隊、公司,甚至業界都沒有好處。是否選擇一個普通再不過的人,即使對方只有小火星般大小的熱誠,甚至沒有,經由訓練和引導後,能夠讓這個人在團隊中成為一個重要的零件,維持住整個團隊運作呢?如果經由工作的成就感激發這個人對遊戲的熱情,進而對遊戲製作更加投入,這樣不是兩全其美?

既然技術可以訓練,觀念可以導正,那熱誠為何不能培養呢?我相信只要引導正確,熱誠是可以培養的。

當然,這樣講是過於理想沒錯,要如何去做,我自己也仍然在摸索。但從自己先出發,試著用正面的態度去推動,總是一個方向。

3 則留言:

  1. 面面俱到且不失中肯,寫得好!

    若只是沒有任何限制地傾入無比熱誠,反而經常會鑄造出一條走向衰敗滅亡的「捷徑」。

    回覆刪除
  2. "充滿熱誠的人才,在開發階段不斷地提出新點子朝令夕改,弄得執行者們疲於奔命"
    對於這句話我覺得是你對熱誠誤解..
    你說的這種人我會叫他[過度樂觀的嘴砲王]

    你說的應該是專案管理的問題, 但並不表示不需要熱誠
    我認為對工作的熱誠應該是說你願意投入多少心力於工作
    這包括對於執行工作的質量, 還有對於提升工作質量的學習成長。在遊戲業, 我更認為學習是工作熱誠的重要依據。因為作遊戲本來就是沒有標準可依循。所需的專業也可能會隨的科技進步, 又會有所改變。你不可能用同樣的一招半式打天下, 特別是我們都是在追趕別人的狀況下. 如果沒有熱誠, 怎麼可能去學習新知識, 激發出新的可能性呢? 看起來好像需要是工作狂, 但我相信不一定是, 資質聰穎者會更專注於工作,資質普通的人就會更充分運用時間(一般人說的工作狂可能比較是後者這種 XD)。

    沒有熱誠的人, 我相信就是最多把手上的工作做好就好了. 但是甚麼叫做好. 只能用低標60分來評吧.
    那麼後續的『責任感』、『恆心』、『耐性』和『毅力』, 我相信只要60分就好了。

    我相信熱誠是投入遊戲產業的基本心態,
    就比如說一個台大資研所的高材生來面試遊戲程式, 若他對遊戲製作沒有熱誠, 我是根本不考慮的.

    當一個團隊的成員都是有熱誠的, 願意在專案內容和執行上作各方面的努力, 願意主動學習, 願意分享資訊, 而在專案管理上有好的管理模式, 我相信對專案的結果會是比較正面的.

    BTW, 應該是熱忱吧!?

    回覆刪除
  3.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的定義解釋:

    熱忱- 誠摯熱心
    熱誠- 熱心誠懇

    兩者好像差不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