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做遊戲有多難?

"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 --- English Idiom
常常看到許多人述說自己的遊戲夢想,撰寫著自己的故事劇情,規劃著自己的壯闊世界,設計著自己的系統數值,等等的各種奇想異思,令人讚嘆。但也常常在天馬行空了一陣子之後,被他人詢問為何不付諸實行,丟下一句:「做遊戲太難了。」

做遊戲,到底有多難?

如果是在20年前,也許真的是非常難。只有那些瞭解程式語言的專業人士們才能窺其堂奧,做出令人感動不已的遊戲作品。但現在?其實真正的困難,都是被「原創」這兩個字的迷霧給壟罩住,走不出來;還有被「技術」這兩個字的鬼魂給恫嚇,動彈不得了。

許多知名的PC遊戲,像魔獸爭霸、絕冬城之夜、上古卷軸等,都帶有強大功能的關卡編輯器。已經有許多人使用這些編輯器,創造出各種新奇的關卡模組,甚至是獨特規則的玩法,這些難道不稱作遊戲?不被認可是一種遊戲創作?否認這些成就無疑是自欺欺人。

好吧,或許有人會說我沒有購買這些遊戲,無法取得編輯器或是應用程式。真的一定要花錢?微軟提供免費的Visual Studio Express、可以開發XBox小遊戲的XNA Studio、自製網頁遊戲使用的silverlight開發套件等等;連Unreal也釋出免費的編輯器提供試用,取得這些,會花費大筆銀子嗎?一點也不。

現在已經有越多的廠商釋出開發套件,來吸引小團隊或工作室替他們製作遊戲,對獨立遊戲開發的未來,我想無疑是打上又一劑的強心針。

後續我想開始整理這些相關的資訊,提供在網誌上供人查詢,希望能夠讓對遊戲創作有興趣,又不得其門而入的人們做些引介。

做遊戲,到底有多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